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再看我的偶像三毛

作家三毛是我整个青少年时代的偶像
她万水千山走遍的传奇撒哈拉沙漠的人生
勾起我无尽瑰丽神奇的梦想

那条只流淌在沙哈拉威居民记忆里曾经物饶丰美的河流
在西属殖民战争中绝美凄烈死去的沙伊达
在生命最后一刻终于被理解的沙巴军曹
她所写的沙漠里充满神秘的传说和凝重悲壮的色彩

与丈夫荷西在迦纳利群岛上海天一色暮鼓晨钟的爱情
如梦江南令人迷失其中的杏花细雨的小镇
只为一个观众也忘情演出的某个中南美洲的午夜剧场
高原上的古柯叶  有巫术的诡异挂饰
...... 

她的书里处处是对人类的怜悯和永不止息深沉的爱
我一直忘了她是个作家
我相信她所写的就是她真实的生活 
世界上竟然有这样一个不羁自由
浓烈绽放生命的奇女子!
可以说,她的人生价值观深深的影响了我
像三毛一样在世界各地游走是我认为人生最丰实的状态
而生命就是一场爱的体验
这也成了我对生命的定义和追求
她是我内心最深的向往,我也努力往这个方向走

慢慢长大,经历了一些事,也在最近我已信主之后
居然让我看到一本我认为不可能有关于三毛的任何文字信息我会没看过
可是其实却是在若干年前已出版的关于三毛真相的书
本来我对这个作者非常的气愤
可是作者亲自重履三毛生前所在的每个线路和综迹
走访每个曾在她书里出现过的人物,对话和在我脑中清晰的细节重新印证
很多事实我无法否认
而且也解释了一些我以前也有过却不敢轻易否定偶像的疑问

因为若如她所说,她是一个对生命充满爱和怜悯的人
为何终其一生都徘徊在忧郁和想要自杀的门口?
并且在几十年后还是用这个方式结束了自已的生命
真的就是宿命吗?

她有在这个动乱而诸多家庭破裂的世界里给她无限爱的父母
她走遍世界各地,其实都是父母巨额资助的游学
我对她用文字所描述的流浪感到奢侈
那不再是一种真实的生活方式和态度

爱,财富,名声
她都有了
人生无数爱恨情愁独一无二的际遇
包括令我及无数人魂牵梦绕的浪漫传奇的梦想
她都经历了
我曾所以为的最无撼而完美的人生
为何结果却透着如此深重的虚空的意味呢

因为
她缺少神的同在

三毛曾经也说她是基督徒
可是她却并没有真的让这个信仰进入她的生活之中
晚年她回到台湾
开始沉迷于玩碟仙和招魂的鬼术而不可自拔
她自称通灵
能自由往返灵界阴间
到后来常常神智不清
这些魂鬼世界里的力量让她的生命充满虚空和不安
最终在耗尽了她的健康和心力的时候
她内心的分裂和混乱超越了她的承受
唯有走向了自我结束

我仍然爱那个曾经激发我无尽对生命热情的感性,善良,可爱和极具才气的三毛
可是也为她走偏了信仰的道路感到深深的遗憾
这个让我十来年以她的价值观为我追求的给我巨大影响的人的经历
更是让我深深意识到
世人的成就都是有限的
会随着世易时移而受评论
所谓伟人的光辉也常常是我们与他们的距离造成的

神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留有一个位置
只有神能真实的以平安和喜乐填满我们内心的虚空
原来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