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彼得前书

真的认真看了三遍,和合本的译文有时会让人思绪打结,换回看英文,好理解一点,再看中文,真是无比美的一卷书,再听大卫鲍森牧师的讲解,简直对查经有点着迷了。平时读经,虽然神的话通过一些句子会打动人心,但都不及对书卷的历史背景和当时局势的了解后更明白神真正的深意。很期待牧师在接下来的基甸大调整加入查经部分,我自己就好需要真理的扎根啊!

书卷时间正是发生在昨晚陈弟兄提到的罗马角斗场,尼禄皇帝为罗马三天三夜的大火寻找基督徒做替罪羊,彼得在明知自己要殉道之前为惊慌中的众教会写的一封亲爱的信。

听道过程中,有些符合我状况的,整理一下:

1 耶稣只在乎一件事:你爱我吗?

在平时的生活中,我常常觉得神对我所做的事情和心里的思绪会有一些看法和判断,有时不免对自己一些一而再再而三犯的错误感到沮丧,在这点上我错了。神只是像在要被钉十字架之前问彼得的那样,你爱我吗?他不仅要我们专一爱主的心,听他的声音,还要我们因爱而包容周围的人。只有一颗心是他要的。

2 信主后,上帝的祝福不是从此让我们一帆风顺。

有很多见证都在说神奇异的恩典,在认识神后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发生,哈利路亚!但是,圣灵充满的生命会遇到更多的麻烦,因我们已不属于这个世界,很多人会听不懂我们说的话,与周遭格格不入。上周我接到两通电话就产生了这个问题,一个佛教徒的朋友跟我讲了一个小时一直不明白我的意思,我当时还真对自己有很大的疑惑,多么容易软弱啊我。这两周我遇到一些事情,有整整两天我都在想我个人的属灵状况。有些事我并不期许它发生,一些想不到的压迫,可是回到神的面前的时候,我的心又安静了,他扩张了我的眼光。正是不断经历的事,信仰在我面前才一天天变的活泼有更多面的层次起来。更因此我不再喝灵奶,而是吃灵粮。

3 信(过去),望(未来),爱(现在)。我有千真万确的盼望吗?

我个人的确比较注重信和爱,很少想到关于望的部分。甚至有时会觉得,我信主是因为神的爱赦免和释放我的过去,并教我有爱的建造生命,而永生盼望是一种带功利的东西,我会永生得救,是因为受洗信主必然附加的恩典。我以前甚至都是这样跟新朋友讲的!

当受洗成为快两年的事,我发现没有确切的盼望是远远不够的,属灵生命后劲乏力。若我没有真正把自己当作天上的公民,把世界当作暂时的居所,我会没有力量战胜生命存续一天就不断会遇到的各种问题,成为一个没有盼望的基督徒:愿意离世与基督同在,但会想留在地上。但如果无论在何种境地我有永生的确据,就会成为有盼望的基督徒:会想离世,但愿意留下来。这种状况下,我们的信仰和服侍会是完全不同的态度,完全不同的力量。

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自己这样的基督徒,在受洗快两年的时候,仍不小心的存在这样对永生不明不白的困惑?

4 除了福音,不要因别的任何事冒犯他人。

一向自以为还是比较的温和谦卑,决不与人冲突,也尽力在小组中控制不当有的怒气。但我做的程度与耶稣所做的,就像东离西那么远。因为耶稣是心甘情愿,骨子里深刻的爱愿意原谅每个伤害他的人。而我,会把这种忍耐在功德簿上多画一笔。虽然至今没有爆发过,但我知道我自己并不能一直做到。只有神的能力,才会让我对现在和将来遇到的一些血气上的话有对的态度和处理。顺服的是神,不是人。

没认识神以前,我以为自己是个乖小孩大好人,从没发觉自己有那么多的问题,认识神越多之后,反观自己就开始认识到很多人性上固有的罪,有多么的不配。好消息是,他给我一生的时间学习更像他,而且,他无条件的爱时时感动我。让我及时卸下包袱,走前面的路。爱谁,就会像谁。感谢主!

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是爱他;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他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彼前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