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星期三

楚河汉界之事

刚刚和电脑下棋,踏马上象,很快就被过河来的兵逼到绝路,黑子胜。

想起来,无论中国象棋或是国际象棋,弟弟都是个中高手。小时候他总能和周围的叔叔下到昏天暗地,引来一堆人观战。偶尔和我下,我不仅出子速度慢,还很容易陷入他的布局中。读史使人明智,我喜欢听历史故事和革命维新,却常常奔命于记忆各个年代的事件及缺乏思考其内在的联系,于我,前人之事远不足以为鉴。相对的,他却史科可以拿奖,我想这与下棋即有的逻辑思维涉密颇深。后来看围棋棋谱,说到底,要围地盘,就要尽可能多的预留气眼,可是361子的棋场摆下去,真是眼花缭乱,防不胜防,所谓谋略,博大精深啊。

我觉得自己一向缺乏统观全局的能力,所以不免有很多做错的选择,徒留遗憾。我不是想得过于远而欠缺明确导向的规划,就是只限于眼前的看见。在教会里,很多事情发生了,我总是最后一个知道,人与人的关系我也丝毫不敏感,好像我只看得见自己手上在做的事情。除非如我的“专注”是美德,不然我真的很羡慕许多人犀利的眼睛和判断。

我发现Tim和 Irene在带家族时对每个人都有计划,知道在什么时间排进什么样的事工,在私人活动中发动他们参与,有活泼的小组聚会甚至布道。他们都很清楚自己的方向也了解小组中不同人的特质,而我,目前是远不够的。个人生活中,有时意气用事,有时忧柔寡断。可是带家族不再是我一个人的事,成长,需要迫切的改变。

感恩的是,今天我不会再像17岁那年一样,因看斜一行字填了经济法而失去读国际经济法的机会,拿到通知书时还痛恨自己到扔掉所有书的愤慨了。神的道在我心里让我能接受许多不完美的自己,更重要的是,我相信顺服的心,会有神的动工和磨炼在我身上,学习这样宽广的眼光和眼观大局的能力。

我渴望,我愿意,我跟随,阿爸父,拉宽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