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马大妈(回家5)

正月初一去给马大妈拜年,她是我爸爸朋友的妹妹,也是她在我13岁的时候第一次带我去教堂,两个月前她先生过世了,我们去看望她。马大妈生活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年代和家庭,四十年前,家里供她的哥哥读书去加拿大留学,而她从小却一字不识。

我是千真万确的知道她根本不能认字和读书。只是无意中问起她平时怎么看圣经的,她说,圣经上的字除了很少的一些,我都能看。我惊奇的看着她,真的吗?

我翻开诗篇23篇让她读,她戴上老花镜读完。除了两个字不太清楚,她读的非常流利,我很感动。问她是怎么会识字的,也没学拼音。她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就会了,感谢主给我这个智慧和恩典。

儿子和丈夫在几年内相继因为车祸去世,一个柔弱的女人,从来在她脸上看不到殚尽心力的憔悴,她就是认真的生活,带着孙子做礼拜,凡事感恩交托给神。他的哥哥马伯伯,一个英文教授,也是生意人,还未认识主,却在开始读圣经,他说,若不是相信基督教,马大妈也许早不在人世了。

没有信主的人,看到马大妈,会以冷血和绝情的眼光去看她,因为她的脸上,并没有愁苦,可是,在主内我们知道生命去向了哪里。

在她读着诗篇的时候,我的眼泪都要流下来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