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在重症病房(回家8)

我人生没有在重症病房看望病人的经历,今天是陪杏去看她的姨丈,一个我从未谋面的人。从头到脚的无菌服裹的严严实实,只露出眼睛,在走向病人的那一刻,我体会着一个被剥夺某种自由权利的不舒服,也感受着做一个正常健康人的恩典。

这位爷爷已经小脑90%坏死,身上及至喉道插满了管子,他是一个没有知觉的植物人,只有旁边电脑屏幕上闪动着一条条的电波证明他尚存生命的迹象。他的儿子女儿一边为他按摩一边和他说话,女儿的眼睛噙满泪水,泣不成声。我摸着他的手,整天不断的输液使得冰凉,腿还有温度,和脸都呈现出暗黑色。他是一个有灵的人,之前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有和美的一家人,可是此时此刻,只是一具不能动的肉体,以现在的医疗环境来说,他只算是一个中老年人而已,本可以有一段精彩的晚年。想起师母说过的,人生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过程?我们许多人,在生命的洪流中所追求的,有多少有真正的价值?在生命终点的时候,有多少人会走向那一条到永恒的道路?

我的朋友杏一直在哭,祝福姨父好起来。这位爷爷的儿子打开手机里录的孙子孙女们的儿歌和诗朗诵,稚嫩的声音里是还不知世事的欢乐:爷爷-爷爷-好想你,快快回到我身边……门前花果香,屋后树成行……小白鹅呀,啦啦啦……

觉得时间静止,定格成遥远的画外音,我看得恍惚,快流下泪来。爷爷的腿真的有时会抽一下,我不知道是不是在他心里已经听到了,只是他没有再说话的能力。上帝给世界最美的东西就是爱,神就是爱,在堕落的世间,我们也因着这爱的奇葩,得以在人世间没有完全对失望的事情绝望,因这一股拯救人的奇异力量。

这位爷爷已感受不到爱,甚至疼痛对他也是奢侈的。而同病房的那些人,有几位还年轻,还头脑清醒的面对身上的病痛,他们脸上扭曲的痛苦,绝望无助的眼神,我不敢正视。我的心被翻搅着。带着复杂的心情,我不知当时心里有几分信心,我只是希望有奇迹,握着爷爷的手,为他祷告。我还能做什么呢?

离开的时候,外面的阴雨中又是车水马龙。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可是人有多少不同的境遇,生活又分多少个层次和种类?这个世界很丰富,但不尽都精彩。稍稍走出一点自己的小圈子,真实残酷到令你目瞪口呆,还要强作波澜不惊。真相只有一个,渺小的个体在庞大的宇宙规则中,不能不敬畏,不得不去寻求生命的本原。每一个明白的人做一个传福音的小改变,世界会大不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