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初生和暮年(回家2)

我家楼下的傍晚

机场书店看到国内人文学者周国平的新书《宝贝宝贝》,想起若干年前他写了《妞妞》给她先天不足年幼即在他怀抱中死去的女儿,一个父亲心碎的绝望,以辩证哲学的眼光,纯美的文字写下了关于生和死的思考,让看的人无不撕心裂肺。宝贝宝贝,是一个父亲的续篇,老来得女,这个带着生命神奇和奥秘的可爱的小东西,周先生看她是幼兽,天使,小人儿,她的一颦一笑,都将年近暮年的父亲带到了离天堂最近的时刻。

虽然我在接下来的时间也是匆匆翻看了不多的几页,但作为父亲汹涌在内心深沉的爱,毫不遮掩的幸福,从幼女身上“人之初”的状态所看到的关于一个人神性的部分,都深深的感染了我。广州机场里的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忧愁和烦燥,下了飞机之后短短几个小时,就听到了比这一年还多的抱怨,空气中的紧张一触即发,对别人不满意的服务和作派随时剑拔驽张。可是因着这一段段充满爱的文字,等待的时间变得愉快起来。只有爱会让世界不一样,不管广州的经济发展到如何程度,收纳全世界500强都来投资建厂,若没有爱的建设,除了让人无片刻遁居的安宁,微薄的人性不知还要在这充满压迫的环境扭曲成什么样。

刚上转海口的飞机,一个老爷爷坐了我的位置,想了想就在他旁边坐下了。他是海南东部文昌市的华侨,随儿女在洛杉机居住了18年,这次独自回乡省亲。他西装笔挺,一副金丝边眼镜,浓重海南口音的普通话,言谈中充满了来自美国的优越感,一直和我说美国的制度和福利有多好多好。忽然他话锋一转,“其实,美国对年轻人是最好的”,看着窗外初升的朝阳,他说:“看你们,年轻多好啊,我们,已经是下午五点钟的太阳了,不,是六点,六点半了”,我跟他说,爷爷的每根白头发都充满了智慧,说明人生的酸甜苦辣都经历过啦,对事情最有分析和发言权,而且圣经上说,白发是老年人的荣耀呢。老爷爷可开心了。但他说话不自觉就是悲观的,对在美国有许多上门的传教士也很不以为然。可是,一个人,没有耶稣的爱和救赎,一生不就像一场空吗,抓了很多东西,满足了别人羡慕的眼光和赞美,老了还是不知道生命要去到哪里,而且,也不是所有人都能等到老了的时光,中途生命就失去了。

外面云层上的蓝天和阳光真是充满了圣洁和敬人可畏的光辉,接下来的时间,我就和老爷爷分享耶稣的爱,甜言蜜语的逗他开心。他是真的很开心,我看出来了,眼睛都笑成弯弯的,我突然发现,木讷的我一直都说不出口那种甜到恶心的话,现在说起来都不带打结的。到下机的时候,我觉得还有好多话可以讲,爷爷留给我他在洛杉机的号码,也让我留下澳洲的给他,他说一个月后回家了他还要打给我多跟我聊。我想,说不定他回美国无意中去了教会呢,说不定哪天他信主了呢。人生难得有奇遇,在神的手中,有多少的奇妙!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很珍贵的。

又看到楼下的苏铁和散尾葵,哈,我到家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